开发手册 欢迎您!
软件开发者资料库

Python pandas.DataFrame.apply函数方法的使用

Pandas是基于NumPy 的一种工具,该工具是为了解决数据分析任务而创建的。Pandas 纳入了大量库和一些标准的数据模型,提供了高效地操作大型数据集所需的工具。Pandas提供了大量能使我们快速便捷地处理数据的函数和方法。你很快就会发现,它是使Python成为强大而高效的数据分析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。本文主要介绍一下Pandas中pandas.DataFrame.apply方法的使用。

DataFrame.apply(func, axis=0, broadcast=None, raw=False, reduce=None, result_type=None, args=(), **kwds)

沿着DataFrame的轴应用一个函数。

传递给函数的对象是Series对象,其索引要么是DataFrame的索引(轴=0),要么是DataFrame的列(axis=1)。默认情况下(result_type=None),最终的返回类型是从应用函数的返回类型推断出来的。否则,它取决于result_type参数。

参数:

func : function

作用于每一列或行。

axis : {0 或 ‘index’, 1 或 ‘columns’}, 默认 0

函数所应用的轴:

0 或 ‘index’: 对每一列应用函数。

1 或 ‘columns’: 对每一行应用函数。

broadcast : bool, 可选

仅与聚合函数相关:

False 或 None : 返回一个Series,该Series的长度是索引的长度或列的数量(基于axis参数)

True : 结果将广播到框架的原始形状,原始索引和列将保留。

从0.23.0版本开始就不推荐使用:这个参数将在将来的版本中被删除,取而代之的是result_type= ' broadcast '

raw : bool, 默认 False

False : 将每一行或每一列作为一个Series传递给函数。

True : t传递的函数将接收ndarray对象。如果您只是应用一个NumPy约简函数,这将获得更好的性能。

reduce : bool None, 默认 None

试着使用减量程序。如果DataFrame为空,apply将使用reducto确定结果应该是一个Series还是一个DataFrame。如果reduce=None(缺省值),apply的返回值将通过在空序列上调用func来猜测(注意:在猜测时,func引发的异常将被忽略)。如果reduce=True,则始终返回一个Series,如果reduce=False,则始终返回一个DataFrame

从0.23.0版本开始就不推荐使用:这个参数将在将来的版本中被删除,取而代之的是result_type='reduce'

result_type : {‘expand’, ‘reduce’, ‘broadcast’, None}, 默认 None

这些只在axis=1(列)时起作用:

‘expand’ : 类似列表的结果将转换为列。

‘reduce’ : 如果可能,返回一个Series,而不是展开类似列表的结果。这是‘expand’的反义词。

‘broadcast’ : 结果将广播到DataFrame的原始形状,保留原始索引和列。

默认行为(None)取决于应用函数的返回值:类似列表的结果将作为这些结果的Series返回。但是,如果apply函数返回一个Series,这些列就会展开为列。

New in version 0.23.0.

args tuple

除了array/series外,还要传递给func的位置参数。

**kwds

要作为关键字参数传递给func的其他关键字参数。

返回:

applied SeriesDataFrame

Notes

在当前的实现中,apply在第一列/行上两次调用func,以决定它是采用快速代码路径还是慢代码路径。如果func有副作用,这可能会导致意想不到的行为,因为它们将对第一列/行起两次作用。

例子,

>>> df = pd.DataFrame([[4, 9],] * 3, columns=['A', 'B'])
>>> df
A B
0 4 9
1 4 9
2 4 9


使用numpy通用函数(在本例中与np.sqrt(df)相同):

>>> df.apply(np.sqrt)
A B
0 2.0 3.0
1 2.0 3.0
2 2.0 3.0

在任意轴上使用还原函数:

>>> df.apply(np.sum, axis=0)
A 12
B 27
dtype: int64


>>> df.apply(np.sum, axis=1)
0 13
1 13
2 13
dtype: int64


重放一个类似列表的结果将是Series:

>>> df.apply(lambda x: [1, 2], axis=1)
0 [1, 2]
1 [1, 2]
2 [1, 2]
dtype: object


传递result_type= ' expand '将把类似列表的结果扩展到Dataframe的列:

>>> df.apply(lambda x: [1, 2], axis=1, result_type='expand')
0 1
0 1 2
1 1 2
2 1 2


在函数中返回一个Series类似于传递result_type='expand'。得到的列名将是Series索引:

>>> df.apply(lambda x: pd.Series([1, 2], index=['foo', 'bar']), axis=1)
foo bar
0 1 2
1 1 2
2 1 2


传递result_type='broadcast'将确保函数返回相同的形状结果,无论是列表类型的还是标量类型的,并沿着轴进行广播。得到的列名将是原始列名

>>> df.apply(lambda x: [1, 2], axis=1, result_type='broadcast')
A B
0 1 2
1 1 2
2 1 2

e(hm, s); })()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