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发手册 欢迎您!
软件开发者资料库

C++ File文件处理 创建和写文件

在C++程序开发中,也会遇到很多文件上传,文件写入等对于文件的操作业务需要开发,文件处理也是任何应用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。C++有几种创建,读取,更新和删除文件的方法。本文主要介绍C++ File文件操作创建和写文件。

1、创建文件

要使用C++ 创建文件,可以使用open(),此方法没有返回值:文件顺利打开后,就可以直接使用流对象来判断是否打开成功。

例如,

#include #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;int main(){    ofstream oFile;    //不存在则新建文件    oFile.open("test1.txt", ios::app);    if (!oFile)  //true则说明文件打开出错        cout << "error 1" << endl;    else        oFile.close();    return 0;}

注意:要在特定目录中创建文件(需要权限),需要指定文件的路径,并使用双反斜杠转义“\”字符(对于Windows)。在Mac和Linux上,只需编写路径即可,例如:/Users/wonhero/filename.txt

2、创建并写入文件

要创建文件,可以使用ofstreamfstream类,然后指定文件名。

要写入文件,请使用插入运算符(<<)。

#include #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;int main() {  // 创建并打开一个文本文件  ofstream MyFile("filename.txt");  // 写入文件  MyFile << "www.wonhero.com";  // 关闭文件  MyFile.close();}

注意close()关闭文件可以清理不必要的内存空间。

文件写入还有其它函数,可以参考下面的文档,

相关函数C++ File文件处理相关函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