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发手册 欢迎您!
软件开发者资料库

Python pip Windows上安装与配置方法(Python 2和Python 3)

本文主要介绍Python中,Python 2.7.9和3.4及以上版本安装pip的方法,和Python 2.7.8和3.3及以下版本安装pip的方法。

1、Python 2.7.9和3.4及以上版本安装pip

Python 3.4(2014年3月发布)和Python 2.7.9(2014年12月发布)及以上版本已经将 pip 包含在Python中,不需额外安装,如果使用Python 3.4+或Python 2.7.9+时发现pip不可用,

只需执行命令如下:

py -3 -m ensurepip

2、Python 2.7.8和3.3及以下版本安装pip

参考文档https://pip.pypa.io/en/stable/installing/#do-i-need-to-install-pip

1)下载get-pip.py

下载地址:https://bootstrap.pypa.io/get-pip.py

2)执行命令安装

python get-pip.py

注意:执行命令的窗口需要使用管理员身份运行。

3)配置环境变更

将Python安装目录下Scripts\pip.exe的完整路径添加PATH环境变量中,重新启动命令窗口,然后直接尝试运行pip命令测试是否配置成功。

参考文档Path环境变量配置

3、pip使用http代理配置

地址格式:

http://proxy_url:porthttp://username:password@proxy_url:port

参考文档http://docs.python.org/2/library/urllib.html

可以配置http_proxy和https_proxy环境变量,也可以使用如下命令:

pip install -i https://pypi.tuna.tsinghua.edu.cn/simple/ mysql-connector-python --proxy="http://serverIP:port"

注意:-i是指定库的安装源,--proxy指定代理地址。

4、异常处理

错误信息:

Error: Unable to find vcvarsall.bat

解决方法:

Python模块可以部分用C或C++编写。Pip试图从源代码编译。如果没有安装和配置C/C++编译器就会报错,安装相关软件就可以解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