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发手册 欢迎您!
软件开发者资料库

Java String format() 方法

Java有一组可以用于字符串的内置方法。Java 字符串(String)操作常用操作,如字符串的替换、删除、截取、赋值、连接、比较、查找、分割等。本文主要介绍Java String format() 方法。

Java 字符串方法

例如:

String 类的 format 方法可以格式化日期和时间

import java.util.Date;import java.util.Locale;public class Main {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 String[] args ) {   Date date=new Date();//定义Date类对象   Locale form=Locale.SIMPLIFIED_CHINESE;   String year=String.format(form,"%tY",date);//将当前年份进行格式化   String month=String.format(form,"%tB",date);//将当前月份进行格式化   String day=String.format(form,"%td",date);//将当前日期进行格式化   System.out.println("今年是:"+year+"年");//将格式化后的日期输出   System.out.println("现在是:"+month);   System.out.println("今天是:"+day+"号");   System.out.println(String.format(form,"全部日期和时间信息:%tc%n",date));  }}

1、定义和用法

Java String 类的format()方法使用指定的格式字符串和参数返回一个格式化字符串。

2、调用语法

format(String format,Object……args)format(Locale l,String format,Object……args)

3、参数说明

参数

描述

format

格式字符串

args

格式字符串中由格式说明符引用的参数。参数数目是可变的,可以为 0。

l

格式化过程中要应用的语言环境。如果 l 为 null,则不进行本地化。

args

格式字符串中由格式说明符引用的参数。

如果还有格式说明符以外的参数,

则忽略这些额外的参数。

参数的数目是可变的,可以为 0。

参数的最大数目受 Java Virtual Machine Specification

 所定义的 Java 数组最大维度的限制。

有关 null 参数的行为依赖于转换。

4、方法说明

常规类型的格式化可应用于任何参数类型。格式化字符串可以使用以下占位符:

点位符

说  明

示  例

%b、%B

格式化为布尔类型

false

%h、%H

格式化为散列码

A05A5198

%s、%S

格式化为字符串类型

"abc"

%c、%C

格式化为字符类型

'w'

%d

格式化为十进制数

26

%0

格式化为八进制整数

12

%x、%X

格式化为十六进制整数

4b 1

%e

格式化为用计算机科学计数法表示的十进制数

1.700000e+01

%a

格式化为带有效位数和指数的十六进制浮点值

0X1.C000000000001P4

%n

结果为特定于平台的行分隔符

%%

结果为字面值%,

%

format() 方法常用的日期和时间的格式化,格式化字符串可以使用如下占位符:

占位符

说 明

示 例

%te

一个月中的某一天(1〜31)

12

%tb

指定语言环境的月份简称

Jan (英文)、一月(中文)

%tB

指定语言环境的月份全称

February (英文)、二月(中文)

%tA

指定语言环境的星期几全称

Monday (英文)、星期一(中文)

%ta

指定语言环境的星期几简称

Mon (英文)、星期一(中文)

%tc

包括全部日期和时间信息

星期三 十月 25 13:37:22 CST 2008

%tY

4位年份

2008

%tj

一年中的第几天(001〜366)

060

%tm

月份

05

%td

一个月中的第几天(01〜31)

07

%ty

两位年份

08

Java 字符串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