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发手册 欢迎您!
软件开发者资料库

Java String codePointCount() 方法

Java有一组可以用于字符串的内置方法。Java 字符串(String)操作常用操作,如字符串的替换、删除、截取、赋值、连接、比较、查找、分割等。本文主要介绍Java String codePointCount() 方法。

Java 字符串方法

以前 String 使用两个字节来表示一个字符( char[] )。但是bai随着时代的发展,现在的 Unicode 已经有 17 个代码平面,每个平面有 65536 个字符,加起来就是 1114112 个字符,2个字节已经无法表示这么多字符了,所以 String 目前使用 char[] 存储 utf-16 编码,再将 utf-16 编码转成 Unicode。

utf-16 是基于 Unicode 的不定长度的字符编码(不定长度是指,有些字符使用 2 个字节表示,有些字符使用 4 个字节表示)。utf-16 的基本单位是 2 个字节,英文名叫 code unit,而真正能表示一个 Unicode 字符的数据(在 utf-16 中可能是 2 个字节也可能是 4 个字节)叫代码点,英文名叫 code point。

例如,

"𝕆"这个字符的 Unicode 码(或者叫代码点)是 U+1D546(超过了 65535),转换成 utf-16 有两个代码单元,分别为 U+D835 和 U+DD46,而如果使用 s1.codePointCount(0, s1.length()); ,那么结果就为 1 。

String s1 = "𝕆";    System.out.println(s1.length());System.out.println(s1.codePointCount(0, s1.length()));

例如:

返回在字符串中找到的代码点的数目:

String myStr = "Hello";int result = myStr.codePointCount(0, 5);System.out.println(result);

1、定义和用法

codePointCount()方法返回在字符串中找到的代码点的数量。

使用startIndex和endIndex参数指定在哪里开始和结束搜索。

第一个字符的索引为0,第二个字符的索引为1,依此类推。

2、调用语法

public int codePointCount(int startIndex, int endIndex)

3、参数说明

参数

描述

startIndex

int值,表示字符串中第一个字符的索引

endIndex

int值,表示字符串中最后一个字符之后的索引

4、方法说明

返回值:

int值,表示在字符串中找到的代码点的数量

Throws:

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:如果startIndex为负,

或者endindex大于字符串的长度,

或者startIndex大于endIndex,则引发此异常

Java Version:

1.5

Java 字符串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