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发手册 欢迎您!
软件开发者资料库

C++ 入门教程

C++是C语言的继承,它既可以进行C语言的过程化程序设计,又可以进行以抽象数据类型为特点的基于对象的程序设计,还可以进行以继承和多态为特点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。C++擅长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同时,还可以进行基于过程的程序设计。本文主要介绍C++ 入门教程。

1、GCC编译器

GCC是以GPL许可证所发行的自由软件,也是GNU计划的关键部分。GCC的初衷是为GNU操作系统专门编写一款编译器,现已被大多数类Unix操作系统(如Linux、BSD、MacOS X等)采纳为标准的编译器,甚至在微软的Windows上也可以使用GCCGCC支持多种计算机体系结构芯片,如x86ARMMIPS等,并已被移植到其他多种硬件平台 。

GCC原名为GNU C语言编译器(GNU C Compiler),只能处理C语言。但其很快扩展,变得可处理C++,后来又扩展为能够支持更多编程语言,如FortranPascalObjective-CJavaAdaGo以及各类处理器架构上的汇编语言等,所以改名GNU编译器套件(GNU Compiler Collection)

2、GCC安装

1)Linux 系统安装 GCC

由于 Linux 操作系统的自由、开源,在其基础上衍生出了很多不同的 Linux 操作系统,如 CentOSUbuntuDebian 等。这些 Linux 发行版中,大多数都默认装有 GCC 编译器,但可能自带的版本比较低。

可以使用 gcc --version 或者 g++ --version 查看当前系统的 gcc 版本。

CentOS 安装 gcc

yum -y install gcc
yum -y install gcc-c++

Ubuntu 安装 gcc

sudo apt-get install g++

注意:g++ 编译器是兼容C语言的。

2)Windows 系统安装 GCC

GCC 官网提供的 GCC 编译器是无法直接安装到 Windows 平台上的,如果我们想在 Windows 平台使用 GCC 编译器,可以安装 GCC 的移植版本。

目前适用于 Windows 平台、受欢迎的 GCC 移植版主要有 2 种,分别为 MinGW 和 Cygwin:

MinGW: 侧重于Windows 用户可以使用 GCC 编译环境,直接生成可运行 Windows 平台上的可执行程序,相比后者体积更小,使用更方便。

Cygwin :可以提供一个完整的 Linux 环境,借助它不仅可以在 Windows 平台上使用 GCC 编译器,理论上可以运行 Linux 平台上所有的程序。

MinGW下载地址https://osdn.net/projects/mingw/

安装文档https://www.wonhero.com/article/1731/

3、编写一个简单的C++程序

C++ 程序主要包括以下部分:

  • 预处理器指令
  • using命名空间
  • 函数
  • 变量
  • 语句 & 表达式
  • 注释

首先,新建一个hello.cpp文本文件,然后输入下面内容:

#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;int main() {  cout << "Hello World!";  return 0;}

然后保存文件。

注意:

1)程序的第一行#include 是预处理器指令,告诉 C++ 编译器在实际编译之前要包含iostream 文件。

2)using namespace std表示我们可以使用标准库中对象和变量的名称。

3)下一行 int main() 是主函数,程序从这里开始执行。

4)下一行 /*...*/ 将会被编译器忽略,这里放置程序的注释内容。它们被称为程序的注释。

5)下一行cout(发音为"see-out")是一个与插入操作符(<<)一起使用的对象,用于输出/打印文本。在我们的例子中,它将输出"Hello World"。

6)下一行 return 0; 终止 main() 函数,并返回值 0

4、编译和运行

使用cd进入hello.cpp所在路径,然后执行下面命令,

g++ hello.cpp

输入回车,编译代码,如果代码中没有错误,命令提示符会跳到下一行,并生成 a.out或a.exe 可执行文件,然后执行程序 ,如下,

./a.outHello, World!

a.exeHello, World!

注意:Linux中生成的是a.out,Windows中生成的是a.exe

"Jzndc69N7BtnPgpT" })